顯示分類+

貓膀胱炎 – 貓的下泌尿道疾病?2014/11/16

貓膀胱炎是一種很不舒服,而且在寵物甚至可以是危險的醫療事件。泌尿道疾病被分類為上泌尿道疾病下泌尿道疾病。例如,腎臟的感染是一種上泌尿道類型的問題,而膀胱和尿道的毛病是下泌尿道感染(例如,包括通常被稱為膀胱炎)。

 

貓的下泌尿道疾病(FLUTD)不是一個具體的疾病,而是用於描述可以影響貓的膀胱和尿道的術語。此綜合徵可有許多可能的原因。

最常見於有尿道問題的貓多出現於牠們年輕時,中年時,過重的貓室內貓,沒有得到足夠運動的貓,多隻貓共用一個砂盤,沒有喝足夠水的貓。一些壓力因素參與,如與其它貓的相處互動,例行日常的程序出現改變,也增加了誘發貓膀胱炎的風險。

而常見的特發性膀胱炎是沒有生命危險的,重要的是要記住,這是令你的貓非常不舒服,而且可以令一隻尿道阻塞的公貓有潛在的生命威脅,所以急需獸醫的意見是必需的。

 

當貓有泌尿道疾病或膀胱炎的病徵

 

排小便時有困難及疼痛

小便次數增加 (經常出入貓砂盤)

小便有血

過度地舔牠們的私處

於貓砂盤外小便

 

可以引起泌尿道疾病的原因

細菌

特發性(不明原因)

膀胱石

晶石 :鳥糞石

 

調查是什麼引起尿道問題時需要以下的測試

小便化驗 (分析小便樣本包括於顯微鏡下檢查樣本)

膀胱超聲波 (預約後可於家中進行)

膀胱 X (需於獸醫醫院進行)

 

如何得知是泌尿道疾病的急症及該怎辦:

貓泌尿問題是一個大範圍而有不同狀況的問題,要注意的是有些泌尿問題可以迅速(數小時內)成為危及生命的緊急醫療事件,如果貓的尿道(從膀胱延伸的管子)被阻塞,這意味著不能小便。例如碎屑或膀胱石或結晶型成阻塞物導致堵塞。及時關注是必要的,並安排在這種情況下,立即看醫生。(一個尿道阻塞的治療需要在醫院進行,決不會在一個家中上門診症的情況下嘗試進行。)

 

尿道阻塞的徵狀可以有:

腹部疼痛 (肚部位置)

小便時疼痛,叫,甚或排不出任何小便,或只有小量小便滴出

毫無精神

不進食,胃口下降

嘔吐或及肚瀉

如出現以上情況應立即聯絡獸醫診所

 

治療及日後的護理:

 泌尿道的問題可以令貓及貓主人們帶來壓力。令人擔心的是這可以是一個終身的間題。好消息是適當的飲食和壓力管理可以幫助預防問題復發在獸醫的正確指導下可以盡最大努力避免泌尿道的問題。

想了解更多有關及預防貓患有泌尿道疾病的問題,請致電寵到家獸醫到訪服務9860552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