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分類+

貓的病毒性腹膜炎(FIP)2014/10/07

貓的FIP是獸醫學最後的邊界,和一個我們需要快速解決的問題。不幸的是在香港FIP是相當普遍的。

 

想像一下一種病會感染但不具有傳染性,卻有100%的死亡率,幾乎沒有任何診斷測試可以確認它,也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當貓病毒性腹膜炎(FIP)變成有可能發生在一隻寵物貓身上,問題比比皆是,但遠遠沒有足夠的答案。(Wendy C. Brooks, DVM)

 

在寵到家我們看到很多FIP個案和這是一種毀滅性的疾病。貓病毒性腹膜炎是一種貓感染貓冠狀病毒後的反應。但大多數貓感染上貓腸道冠狀病毒後只會有很輕微的症狀。

 

在一小部份受感染的貓(5%至10%),可能是因為病毒的突變,或者是因為不正常免疫系統的反應而導致,所以貓冠狀病毒發展成FIP

 

貓冠狀病毒中最常見的傳輸方式是受感染的雌性母貓將病毒傳播給小貓。此外冠狀病毒還可以生存在周邊環境多達數星期各和透過接觸,經由糞便傳播給其他貓。

 

大多數從冠狀病毒到FIP的突變似是發生在一些免疫系統發生不協調的貓身上,這些大多數是未滿1歲的小貓,或者是住在一個與其他貓非常擠迫的情況下發生。

 

我們寵到家從美國Sass & Sass進口Polyprenyl ImmunostimulatPI)刺激免疫的葯物,據說這是對於一些乾性病毒性腹膜炎有幫助。有關其他在香港有關貓病毒性腹膜炎的問題,或如何預防或治療,請隨時發電子郵件pets@homevet.com.hk或打電話98605522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