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分類+

貓的糞便中有血2014/05/10

如果貓的糞便有血(或狗的糞便中有血),肯定會造成寵物主人擔心及憂慮,我們也接到不少關於此問題的詢問。有很多原因可能導致糞便中有血,所以我們會建議暫時不要恐慌,但要儘量與獸醫預約於第二天內看診。

正常貓的糞便是褐色的,具有良好的形狀。如果一隻貓有腹瀉的情況,糞便硬度會變軟,變液體化,或簡直變成便水。顏色也有可能改變(更淺色或更深色)。而令每個人都擔心的是糞便中有血液。

 

 

 

造成寵物糞便有血的重要或嚴重原因有:

 

血液中的血小板(凝血因子)過低,這有可能是因為感染了(犬類的)牛蜱熱或免疫系統失常導致的疾病

 

嚴重的腸道細菌或病毒感染像狗的病毒性腸炎

 

或; 長期性的腸道發炎。

 

 

 

 

不太嚴重,但也還算常見的血便原因有:

 

因為轉換糧食造成的胃腸炎和結腸炎

 

因多種可能造成的軟便(例如低纖維飲食,或改變糧食品牌)導致結腸炎

 

腸道寄生蟲像鉤蟲,絛蟲

 

肛門腺問題

 

便秘

 

 

 

 

造成血便的嚴重但罕見的原因:

 

癌症

腸內有異物

大腸息肉

毒素/毒藥

腸脫垂

 

 

我們最主要想說明的是,有很多原因會造成貓或狗的糞便有血,而且大多數是一些不太嚴重的原因;所以不要輕忽這個問題,但也不要太驚慌,第一時間與您的獸醫討論這問題。

 

我們可能有需要做糞便的測試,所以請確定有新鮮糞便樣品在手。儘量寫下血便的時間及次數,如果能照相更好。如果您的寵物在香港有血便的問題,歡迎隨時來電 ‘寵到家’ 討論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