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分類+

貓胰臟 炎2015/01/09

貓隻患上胰臟炎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狀況。貓胰臟炎總是被神話和神秘感包圍著,很多的症狀是非常模糊的,甚至直到最近(與現代超聲波的進步,新的實驗室測試)診斷也是困難的。

 

什麼是胰臟?

胰臟是位於右側腹部胃的旁邊的內臟。它產生酵素以幫助消化食物,及胰島素激素調節血糖或葡萄糖代謝。當胰臟發炎,這種情況稱為胰臟炎。
它有時與Feline triaditis同時出現關聯是在貓的腸,肝(+/-膽)和胰臟的炎性疾病並發存在。

 

胰臟炎的病徵:

常見的病徵有反胃,嘔吐,發燒,表現得無生氣,腹部疼痛,肚瀉及胃口下降。不幸地很多貓隻患上胰臟炎都因這些模糊及非獨有的病徵而很多時難以得到診確。

 

測試:

最近,為了作為調查的一部分,新試驗(PLI)測量血清胰脂酶免疫反應的測試已變得普及常用。

 

治療:

由於胰臟炎的病因是未知的,在大多數情況下,治療是支緩性的,旨在讓貓舒適和飲食不嘔吐。貓胰臟炎,需以鹽水用作治療,以保持充足的水分。這可透過皮下或靜脈內 ( 吊鹽水) 注射給予,這取決於患者被影響得有多嚴重。另外,止痛藥是非常關鍵的,因為疼痛貓就不會進食,貓需要進食以保持強壯才得以康復。

 

總結 :

許多貓患上胰臟炎都進展的很好,完全恢復。但一些貓,需要長期的治療,尤其是當肝或膽有額外的問題。寵到家熟悉替香港的貓治療胰臟炎,所以請隨時與我們聯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