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分類+

一則給寵物主人有關中暑的重要資訊:2013/06/29

上星期不停的下著雨, 這幾天終於見到太陽了, 可是又覺得有點太熱了!? 寵 到家特別提醒各位主人, 請小心留意寵物以防中暑!

 

不幸地, 每年夏天都有很多寵物因中暑而死亡, 遠比你們想像的多…

中暑並非毫無先兆或跡象的; 換句話說, 寵物其實是可以避免中暑的. 很多時都是因為主人在炎熱的天氣下, 帶寵物外出如行山或進行其他戶外活動; 又或是因為寵物在酷熱環境下留在寵物袋裡太久, 可憐的寵物在袋裡過熱而中暑.

 

另外, 主人須要留意寵物的基因或遺傳問題, 如八哥, 北京, 西施, 英國老虎, 法國老虎這些短嘴品種, 牠們會比較難散發體內的熱力.

擁有長或厚毛的品種如 松鼠, 金毛尋回犬, 雪橇, 或體型較為胖的寵物也須要留意. 切勿在烈日當空的情況外出太久! 在猛烈陽光下, 牠們的身體跟地面很接近, 路上散發的熱力和頭上太陽的熱力, 可以令牠們感到很不舒服. 試試想像一下自己是牠們…

至於須留在寵物袋內的寵物, 牠們也極難散熱. 寵物袋裡的空間根本不能容納足夠的空氣促進流通, 所以熱力只會跟寵物一同被困在袋內. 在炎夏裡, 請縮短寵物留在寵物袋的時間. 而那些擁有長或厚毛的, 你可以考慮將毛髮剪短.

當然在炎炎夏日最好讓寵物留在陰涼處. 但若真的要外出, 請留意寵物有否以下癥狀. 如出現以下情況可能已經中暑了! 癥狀包括 劇烈喘氣, 流口水及 雙眼通紅. 如情況進一步惡化,可能會出現四肢無力, 大便失禁, 內臟衰竭, 休克甚至死亡.

請明白人類跟寵物的身體結構不同. 長有披毛的狗在烈日底下步行, 就等如我們穿上厚厚的毛衣在炎夏外出一樣. 寵物不能像人一樣透過流汗散熱. 牠們只靠喘氣(呼出熱氣並吸入冷空氣)以冷卻牠們. 雖然牠們的腳掌和鼻會流出少量汗水, 但這並不足以讓牠們冷卻下來. 這些在人和寵物間的明顯分別, 讓牠們在又熱又濕的香港特別容易中暑.

我們希望以上資訊可令大家避免這些悲劇在炎夏發生. 請謹記, 一旦寵物出現中暑的跡象, 後果往往無法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