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分類+

貓慢性腎衰竭2014/02/12

什麼是慢性腎衰竭?

慢性腎功能衰竭(現在通常稱為慢性腎臟病或CKD)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可能是最常見影響老年貓的情況。

 通常這是一個於幾個月甚至幾年間漸進惡化的疾病,雖然本病的確切時間跨度是非常可變的,取決於個別的貓。  

腎在體內是負責液體平衡,用於產生一種產生紅血球所需的激素,以及清潔血液,並從身體中去除尿毒素或廢物。

由於其複雜的工作,當腎臟無法正常工作,會有許多身體系統都受到一些影響。所以實際上,貓腎疾病有許多的症狀,並且它們在不同的貓身上也可能有著不同的轉變。它們可以是微妙和緩慢的變化,或者甚至可能是嚴重和急速的。

一些關於科學方面:

腎臟具有成千上萬微小的漏斗形的管稱為nephrons – 腎單位,又稱腎元。這些腎單位的作用是過濾和重新吸收液體。

年輕的貓,有很多的腎單位,有一些被保留儲備著。隨著貓的年齡增長或腎損害/疾病,一些腎單位停止運作而儲備或備用的腎單位開始接管並工作。

當沒有腎單位留著做儲備,在慢性腎功能衰竭的情況下為腎臟繼續造成損害,腎功能衰竭的跡象亦開始出現。因為有儲備或備用的腎單位制度,當有腎臟問題的跡象時,傷害實在是相當嚴重了。

 當三分之二的腎單位被破壞,腎運作得不良好而貓會排出較大量的稀釋尿液。但它實際上雙側腎臟腎單位受損不到近75%的話,是不會使血液測試中血肌酸酐水平升高的。

如何可以預防問題發生:

考慮在整個生命中給予水分密集的飲食。或者至少每一天能獲得不少的飲用水。這對腎臟減輕了很大的壓力。

定期的獸醫檢查,並密切監測所有的身體系統。這樣,您就可以於腎功能衰竭發生之前識別任何微妙的變化和風險。

寵到到可以助你:

 實際上,我們通常能夠對患有這種疾病的寵物提供很大的幫助。我們可以在家裡做血壓測試,慢性腎功能衰竭常常導致高血壓等,所以這是很重要的檢查。我們可以在家裡做腎臟超聲波及抽血化驗。通過做一些測試,如在家裡量血壓,我們能夠為貓保持住一個相當幸福而不需太多前往診所的生活。在家作血壓檢測可能允許更精確的讀數因為貓在家裡都平靜正常。此外,我們能夠為您在家裡提供給與皮下的監水注射,促進這個條件對於腎衰竭是非常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