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分類+

狗皮膚發癢2014/05/10

在香港的夏季天氣炎熱和潮濕,這意味著輕度皮膚問題將很容易變得更嚴重。在香港,狗的皮膚發癢最常見的時期是晚春時天氣開始轉變成溫熱和潮溼!

皮膚問題有多種不同原因,包括以下列的常見原因,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少見的原因。

 

在香港常見的狗皮膚問題:

食物過敏

其他過敏:過敏體質(環境中其他過敏原造成)

疥癬蟲

毛囊蟲

牛蜱和跳蚤

真菌(金錢癬)

酵母菌

細菌性皮膚炎

甲狀腺或腎上腺皮質醇賀爾蒙相關的因素

 

 

有關過敏的細節:

簡單來說對狗的過敏就像人的花粉熱和呼吸道過敏一樣 — 寵物呼吸時吸入空氣中灰塵或花粉—但不像人一樣過敏時會打噴嚏或流鼻水,狗則會引起皮膚瘙癢。 通常皮膚問題是非常複雜的,尤其是香港濕度高,在香港的狗皮膚發癢多數因為皮膚上的細菌和酵母菌的過度繁殖,甚至真菌也可能將簡單的過敏複雜化。這代表著診斷問題起因必需通過排除法排除可能的原因,而這通常代表獸醫首先必需作許多測試逐步排除病因,有時還必需重複這些測試。

 

 

過敏性疾病的治療方法:

過敏的四個主要常見的口服藥物治療:

1)輕度補充脂肪酸和或服用抗組胺劑來抑制發癢:所謂脂肪酸我們指的是特定類型的不飽和脂肪。對狗的建康而言兩大重要類脂肪酸是屬於奧米加3群及奧米加6群。EPA和DHA(歐米加 3群)和DGLA(歐米加 6群)降低脂肪酸類另一個不良酸稱為花生四烯酸 (Arachidonic acid)的壞處。這幾種脂肪酸的功用輕微,但副作用也少。 抗組胺藥是類似於你在假期後因被昆蟲叮咬後服用止癢的藥丸。它們也都不是很有力或藥性強,但副作用也很小,通常也認定是非常安全的藥物。

 

2)類固醇: 類固醇像 Prednisolone 往往能非常有效地止癢,但是有眾所皆知的副作用像口渴,或在長期及高劑量使用狀況下會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

3)環孢菌素(Atopica,Atopex等): 環孢素是一種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反應的藥物,通常服用約一個月後就會產生相當良好的效果,並且沒有像類固醇一樣令人不快的副作用。

4)Apoquel(oclacitinib) :這是一個2014年剛剛開始生產的非常新的藥物。我們沒有太多的使用經驗及報告,也有聽說一些關於供應不穩定的問題,但我們目前有固定存貨在手。 Apoquel 副作用極少。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有很小的百分比的病患會出現嘔吐,腹瀉,和過度口渴的問題。根據 Zeotis 製造廠商 2年以上的研究,Apoquel一直沒有任何長期副作用。 Apoquel很少有禁忌。根據供應商的數據,它可以與大多數藥物包括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NSAIDS) 像 Rimadyl和 METACAM的藥物一起服用。此外,它作用期也很快。在大多數情況下,Apoquel 可於四小時內減輕發癢,和22小時內控制發癢情況。但它仍然不能用在年齡一歲以下的狗,和需要進一步調查為什麼你的狗皮膚發癢,而不僅僅單純服用抑制藥物。

事實上,沒有一個全面性的’仙丹靈藥’,有些藥物適合你的寵物,卻有可能不適合另一個寵物。

歡迎聯繫 ‘寵到家’ 的上門看診服務了解更多信息,歡迎與我們討論藥物醫療和獸醫專業護理,儘量不要在家試圖嘗試用偏方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