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分類+

香港的牛蜱熱2013/07/27

在香港,牛蜱熱可能會比你認為的更為常見。在過去的一年中,我所看到的情況是接近每週都有新個案。遺憾的是,我曾看到寵物死於此疾病或其產生的併發症。幸運的是以時下最新的藥物和輸血的可用性,這是比較少見到的。

 

關於牛蜱預防方案和藥物,縱使已經非常小心,犬隻仍然有機會得到牛蜱和牛蜱熱。最近我們寵到家有一個個案,狗狗在海中游泳因此洗去了她皮膚上對牛蜱的保護,所以即使她日常例行的預防程序做得徹底,還是被咬然後生病。本病可發生在香港的任何地方,但多見於西貢,清水灣,南區,新界任何地方: 有更多的草和更多的牛蜱!

必須記住的是,你的狗洗澡時,應該除去牛蜱頸帶,否則,你是洗走預防牛蜱頸帶上所有有用的化學品,所以它不會發揮到其效用。藥物方面,如Frontline,在用後2天內牠們不可以洗澡,好讓藥物遍布皮膚和結合。但人們往往忘記了在使用Frontline2天內也不能洗澡,因為你需要皮膚上的油蠟層綁定Frontline在皮膚上,如果你剛洗了個澡,油脂都已被洗走。

 tick fever in Hong Kong

狗隻患上牛蜱熱,通常會發展為溶血性貧血及會出現發燒,厭食,抑鬱,牙齦蒼白。這些寄生蟲(通常是巴貝斯蟲,或埃立克體)可引起紅血細胞的損傷和破壞。他們也可以在身體引發免疫系統問題和其他併發症如黃疸和胰臟炎等。此刻在香港,狗隻牛蜱熱感染的兩個主要品種是犬巴貝斯蟲和吉氏巴貝斯蟲,但有看看是否有其他品種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在寵到家,如果有必要,可安排同一天進行快速PCRDNA)測試,我們手頭上有最新的藥物,如有急需也可以迅速安排在我們的合作夥伴診所輸血。通常需要做的是檢查患者的犬血型。全球性使用的治療包括阿托伐(Atovaquone)和阿奇黴素(Azithromycin),三氮脒注射(Berenil),和咪唑苯脲(Immizol)注射。

 

 雖然我們對巴貝斯蟲的理解有改善,但巴貝斯蟲感染的診斷和治療仍然具有挑戰性。避免狗隻患上牛蜱熱的秘密是做好牛蜱預防。每天檢查你的寵物有没有牛蜱附在身上。